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4年  第19卷  第03期

“纳米”—碳质材料研究的新视角——Carbon2004参会有感
杨全红
2004, 19(03): 161-165.
摘要(1775) PDF(1789)
摘要:
单壁碳纳米管无纺膜的抗凝血性能研究及其对血液系统中植入性假体的意义
孟洁, 宋礼, 孔桦, 王朝英, 郭小天, 许海燕, 解思深
2004, 19(03): 166-171.
摘要(3406) PDF(1774)
摘要:
以血液接触环境下的应用为目标,研究了单壁碳纳米管无纺膜的抗凝血性能。通过扫描电镜(SEM)观察和表面元素分析,研究了与凝血过程密切相关的纤维蛋白原、白蛋白以及新鲜血浆在单壁碳纳米管无纺膜表面的吸附行为,并利用SEM和荧光标记流式细胞分析技术(FCM),从血小板活化形态和血小板膜糖蛋白的构型变化两个方面分析了单壁碳纳米管无纺膜对血小板的作用。实验结果显示,单壁碳纳米管无纺膜对血液中的纤维蛋白分子原具有明显的倾向性吸附,但是并没有像已有的大部分生物材料一样引起明显的后续血小板粘附和活化,材料与血浆接触后,表面上没有观察到可辨识的血小板粘附与活化,富血小板血浆(PRP)中活化血小板在5%左右,表明该材料具有独特的抑制血小板粘附、活化和聚集的抗凝血性能。这种优异的抗凝血性能在血液接触环境中的人工器官、组织替代物、以及可植入器件等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在应用价值。
炭黑填充Lyocell纤维的制备及其用于炭纤维原丝的研究初探
张慧慧, 郭利伟, 邵惠丽, 胡学超
2004, 19(03): 172-178.
摘要(3851) PDF(2104)
摘要:
为了提高Lyocell基炭纤维的得率及其力学性能,制备了不同含量炭黑填充的Lyocell纤维用做炭纤维原丝。采用X-衍射(WAXD)、热重分析(TGA)、扫描电镜(SEM)、强度仪等分析了试样的结构与性能。WAXD表明炭黑填充的Lyocell纤维仍然具有纤维素II晶型的结构,同时还保留了炭黑的特征衍射峰;TGA表明该纤维热稳定性不变,添加质量分数为10%和30*#%炭黑的Lyocell纤维在1000℃时的碳得率可分别提高4.4%和17.1%;SEM显示该纤维表面光滑且截面为圆形,符合优质炭纤维原丝的要求;炭黑填充的Lyocell基炭纤维的WAXD图谱与一般Lyocell基炭纤维图谱不同。选择质量分数为10%的炭黑添加量制备出的Lyocell基炭纤维其强度和模量分别比未填充炭黑的Lyocell基炭纤维提高22%和42%,大样实验已制备出强度和模量分别为0.8GPa和70GPa的炭纤维。
载体预处理对蜂窝状V2O5/ACH低温脱硫脱硝活性的影响
王艳莉, 刘振宇, 黄张根, 刘清雅
2004, 19(03): 179-185.
摘要(2745) PDF(1769)
摘要:
经不同预处理条件制得的蜂窝状活性炭(ACH),等体积浸渍偏钒酸铵和草酸的混合溶液,经干燥、煅烧和预氧化后制得新型V2O5/ACH催化剂。实验结果表明,850℃下水蒸气活化可提高2% V2O5/ACH催化剂在200℃下的脱硫活性,但基本不改变脱硝活性;NH3再生后催化剂的脱硝活性显著提高,对SO2的吸附也有所增加。活化温度从850℃升至950℃,相应催化剂的脱硫脱硝活性略微降低;活化时水蒸气体积含量从28%增至80%,催化剂的脱硫脱硝活性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在28%的水蒸气含量和850℃活化温度的最佳预处理条件下,经第二次再生后的2% V2O5/ACH催化剂的SO2转化率降为80%时的吸附硫容为4.9%,同时脱硝率达93%。
煤沥青微球和石油沥青微球的制备及其氧化稳定化研究(英)
吕春祥, 凌立成, 吴刚平, 刘庆丰, 李永红, 李开喜
2004, 19(03): 186-191.
摘要(2523) PDF(1615)
摘要:
采用浮化法由芳香添加剂与高软化点沥青混合物制备了沥青球。通过热重差热分析研究了不同沥青种类、不同添加剂/高软化点沥青比例和不同结构的沥青球在空气中的氧化稳定化行为。结果表明:芳香添加剂可以大大降低成球沥青的软化点,促进氧化稳定化;与煤沥青球相比,石油沥青球更易氧化,但氧化的沥青球表面成为双扩散的障碍,从而抑制沥青球的氧化稳定化;增加芳香添加剂含量,使沥青球氧化反应易于进行。
乙炔黑掺杂NiOx电极及其应用
苏岳锋, 吴锋, 包丽颖
2004, 19(03): 192-196.
摘要(2461) PDF(1823)
摘要:
应用新型乙炔黑对NiOx电极进行固相掺杂,可改变NiOx电极的微结构和组成,增加电极内部离子通道和电子通道数量,提高电极导电性能和活性物质的利用效率,并优化电极的电容特性;在C/NiOx非对称电容体系中,经新型乙炔黑掺杂的NiOx电极其高倍率充放电容量可为未掺杂电极的2.5倍;在实际的工作电压区间,C/NiOx非对称电容的能量密度可为C/C双电层电容的1.5倍。
活性碳纳米管的制备及其结构的研究(英)
刘云芳, 沈曾民, 横川清志, 马宝海, 于建民
2004, 19(03): 197-203.
摘要(3116) PDF(1749)
摘要:
采用KOH对催化裂解法制备的碳纳米管进行活化处理,以提高碳纳米管的比表面积,并调整孔结构。研究了活化温度和碱用量对活化碳纳米管的收率、比表面积、晶体结构、微观形貌和孔结构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通过KOH活化能有效地提高碳纳米管的比表面积,调整孔隙结构。随活化温度升高,活化碳纳米管的收率逐渐降低,比表面积和孔容则逐渐提高。通过活化,碳纳米管的内孔得到释放,有大量的微孔、中孔结构形成。增大碱用量时,收率降低,而比表面积和微孔孔容增加,在比值为7∶1时比表面积达到最大值。通过研究发现,制备高比表面积碳纳米管的优化工艺条件为:KOH/CNTs的质量比为7∶1,活化温度为900℃。此条件下所得碳纳米管的比表面积为360.1m2/g,比未活化碳纳米管的比表面积(24.5m2/g) 提高了14倍。
化学法制备含锆沥青中锆的形态解析
史景利, 刘朗
2004, 19(03): 204-208.
摘要(1827) PDF(760)
摘要:
采用X光电子能谱、X光衍射和背散射对含锆沥青中锆的存在方式进行了表征,结合实验现象推断出含锆沥青中锆是以氧化锆的方式存在的。含锆沥青制备过程中的反应实际上是氯化锆的水解和氧氯化锆的热分解反应,由于水解和生成的氯化氢气体的逸出,使新生成的氧化锆颗粒难以粘结在一起,从而在沥青中精细分散。在含锆沥青中的氧化锆颗粒在几微米尺度上,较粉末掺杂几十微米的颗粒有较大的改善。
纳米金属微粒催化制备的洋葱状富勒烯的结构表征
王晓敏, 许并社, 刘旭光, 市野濑英喜
2004, 19(03): 209-213.
摘要(2545) PDF(1557)
摘要:
采用金属Cu,Al微粒/石墨混合材料,用直流电弧放电方法制备了洋葱状富勒烯。对两种产物进行了XRD、SEM、HRTEM和Raman结构表征。结果表明:两种纳米金属微粒均可催化得到洋葱状富勒烯;所得产物中有单纯洋葱状富勒烯和内包纳米金属微粒洋葱状富勒烯,且石墨化程度都很高;纳米金属微粒尺寸大小不同决定洋葱状富勒烯的直径分布不均匀,从而造成其拉曼谱峰相对于石墨特征峰1582cm-1发生了频移;用汽-液-固(VLS)生长模型描述了洋葱状富勒烯生长机理,解释了汽态碳原子通过在液态催化剂中扩散和析出,逐渐长大成形的现象。
多壁碳纳米管填充丁苯橡胶复合材料的研究
陈晓红, 宋怀河
2004, 19(03): 214-218.
摘要(3161) PDF(2849)
摘要:
采用浓硝酸(HNO3)氧化处理后的多壁碳纳米管(MWNTs)与丁苯橡胶(SBR)及其他配合剂在开炼机上进行混炼加工制备MWNTs/橡胶复合材料,并与炭黑补强橡胶体系进行对比,进而研究了MWNTs/橡胶复合材料的物理性能,并初步探讨了该材料微观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随着MWNTs质量百分含量的增加,橡胶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也随之增高;MWNTs/橡胶复合材料的抗撕裂强度(25.9kN/m)、硬度(58)、磨耗(0.22mL/1.61km) 性能较炭黑/ 橡胶体系要好。由MWNTs补强的橡胶对开发具有低滚动滞后性和抗疲劳损失的轮胎胎面胶将有很大的实用潜力。
短切纤维炭/炭复合材料磁电阻特性研究
邓海金, 李明, 孙立, 李东生
2004, 19(03): 219-223.
摘要(3989) PDF(1933)
摘要:
研究了经不同温度下热处理后短切纤维模压预制体炭/炭复合材料样品的磁电阻特性。研究结果表明C/C复合材料的磁电阻-位向关系曲线的形状与C/C预制体结构有关,不同预制体结构的材料,磁电阻-位向关系曲线形状不同。C/C复合材料出现磁电阻恒为0的起始温度与材料的石墨化特性有很大关系。石墨化程度越高,材料的磁电阻越大,磁电阻达到0时的测量温度越高。研究发现,磁电阻-测量温度曲线回归方程的斜率随热处理温度的增加而降低,且斜率-热处理温度的变化曲线与材料d002随热处理温度的变化曲线形状类似。
聚醚砜酮薄膜热稳定性及热解动力学规律的研究
刘诗丽, 王同华, 张兵
2004, 19(03): 224-228.
摘要(2365) PDF(1842)
摘要:
采用热重分析法对聚醚砜酮(PPESK)薄膜在氮气氛下的热分解反应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热分解反应最剧烈的温度区间在400℃~600℃之间,这也是热解炭化阶段的关键温度区间;温度高于600℃分解反应趋于缓和。动力学研究得出,PPESK分解过程为一级反应;以Kissinger最大失重速率法求得表观活化能为211.35kJ/mol;以Ozawa等失重百分率法求得10%~30%的失重率下反应表观活化能在152.31kJ/mol~274.43kJ/mol之间,频率因子lnA值在21.98min-1~38.75min-1之间,充分表明PPESK热稳定性很高,这也为炭化过程提供了重要动力学参数。
炭与TiO2光催化剂的复合及协同作用研究进展
黄正宏, 许德平, 康飞宇, 郝吉明
2004, 19(03): 229-238.
摘要(3059) PDF(2089)
摘要:
通过论述炭与TiO2光催化剂的复合方式,系统总结了复合光催化剂的各种制备方法,指出炭与TiO2的复合呈现多样化的特征,炭不仅作为载体,还可以用作涂层、造孔剂以及助剂。同时,炭在复合体中也展现出多方面的作用,不仅可以富集目标污染物,捕获中间产物,还可以抑制水蒸气和其他组分对光催化降解的影响,并且可以抑制热处理时TiO2相变和晶粒长大。可见,炭与TiO2光催化剂的复合将为推动光催化技术的实用化产生积极影响。
苏君明高工和他的研究活动
崔红, 肖志超
2004, 19(03): 239-240.
摘要(1408) PDF(1496)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