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新型炭材料(中英文)》 关于规范论文关联数据汇交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10-25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近年来,国际学术界在开放科学数据、提升学术研究透明性上已达成普遍共识,“论文出版+数据发布”的新型出版形态成为重要发展趋势。同时,科学数据也已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基础性和战略性资源,是科学研究中必不可少的基本要素。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科学数据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8〕17号)、《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关于从严监管论文关联数据汇交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现就《新型炭材料(中英文)》(以下简称“本刊”)论文关联数据汇交工作通知如下:

一、论文关联数据定义

论文关联数据,指通过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产生的用于支撑学术论文发表的数据,以及通过观测检测、考察调查、检验检测等方法取得用于形成论文图表、支撑论文研究结论的原始数据及其衍生数据。

二、汇交共享原则

1.研究性论文及其支撑材料的关联数据应尽可能汇交共享。

2.论文研究工作过程中从实验或观察中得到的原始的、未加工的且未反映在论文中的数据自愿汇交共享。

3.涉及科研伦理、敏感信息、保密信息或汇交共享数据将损害第三方合法权益等情况的数据不宜汇交共享。

4.对于不宜汇交共享的数据,若已进行不可逆的脱敏处理或因其他合法合理的原因可以共享的,数据作者提供脱敏声明或其他证明文件后可以汇交共享。

三、汇交共享方式

为加强和规范论文关联数据的管理与开放共享,确保论文关联数据保存准确、完整、及时,可查询、可追溯,逐步形成论文关联数据汇交的常态化机制,中国科学院自主建设了科学数据银行(Science Data Bank,简称ScienceDB)。ScienceDB是遵循国际数据政策标准的通用型数据存储库,可面向全球科学家提供论文关联数据的在线提交、数据评审和数据发布服务。

本刊鼓励已正式接收的研究性论文作者及时通过本刊ScienceDB社区汇缴论文关联数据。本刊ScienceDB社区网址为https://www.scidb.cn/template2/j00125,具体操作说明见附件。数据汇交成功后,会获得ScienceDB自动分配的DOI号、CSTR编号和数据私有访问链接,请论文作者将对应的文章编号、数据集标题、DOI号、CSTR编号等信息发送至编辑部邮箱xxtclqk@sxicc.ac.cn。本刊将基于相关信息,建立期刊发表论文与ScienceDB发布数据集的关联关系。

附件:论文关联数据汇交操作说明

 

《新型炭材料(中英文)》编辑部

                            2022-10-25


附件:论文关联数据汇交操作说明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22-10-25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