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短切炭纤维—炭复合材料的制备及传导性能和微观结构的研究

高晓晴 郭全贵 史景利 李贵生 宋进仁 刘朗

高晓晴, 郭全贵, 史景利, 李贵生, 宋进仁, 刘朗. 短切炭纤维—炭复合材料的制备及传导性能和微观结构的研究. 新型炭材料, 2005, 20(01): 18-22.
引用本文: 高晓晴, 郭全贵, 史景利, 李贵生, 宋进仁, 刘朗. 短切炭纤维—炭复合材料的制备及传导性能和微观结构的研究. 新型炭材料, 2005, 20(01): 18-22.
GAO Xiao-qing, GUO Quan-gui, SHI Jing-li, LI Gui-sheng, SONG Jin-ren, LIU Lang. 短切炭纤维—炭复合材料的制备及传导性能和微观结构的研究. New Carbon Mater., 2005, 20(01): 18-22.
Citation: GAO Xiao-qing, GUO Quan-gui, SHI Jing-li, LI Gui-sheng, SONG Jin-ren, LIU Lang. 短切炭纤维—炭复合材料的制备及传导性能和微观结构的研究. New Carbon Mater., 2005, 20(01): 18-22.

短切炭纤维—炭复合材料的制备及传导性能和微观结构的研究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刘朗

  • 中图分类号: TB332

短切炭纤维—炭复合材料的制备及传导性能和微观结构的研究

More Information
    Corresponding author: LIU Lang
  • 摘要: 以中间相沥青基短切炭纤维和中间相沥青为原料,采用模压成型、炭化、致密化、高温石墨化等一系列常规工艺,制备了传导性能良好的炭/炭复合材料。主要考察了中间相沥青与中间相沥青基炭纤维质量配比对材料密度及传导性能的影响,并进一步研究了材料微晶参数的变化与材料性能的相关性。结果表明:中间相沥青与纤维质量配比对材料的导热、导电性能以及微晶参数有很大影响。随着中间相沥青用量的增大,材料导热、导电性能均提高,石墨层间距d002减小,石墨微晶尺寸La、Lc增大;当中间相沥青与炭纤维质量比为 0.8时,制备出的炭/炭复合材料石墨微晶尺寸最大,常温传导性能最佳(垂直于压制方向的面向热导率为385W/(m·K),电阻率为2.85μΩ·m);进一步提高中间相沥青用量,石墨微晶尺寸La、Lc减小,材料的传导性能降低。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481
  • HTML全文浏览量:  52
  • PDF下载量:  1653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4-12-14
  • 录用日期:  2005-03-20
  • 修回日期:  2005-02-20
  • 刊出日期:  2005-03-2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