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可溶性酚醛树脂为碳源合成有序介孔炭及其电催化性能

陈 秀 何建平 党王娟 周建华 王 涛 张传香 赵桂网

陈 秀, 何建平, 党王娟, 周建华, 王 涛, 张传香, 赵桂网. 可溶性酚醛树脂为碳源合成有序介孔炭及其电催化性能. 新型炭材料, 2008, 23(03): 281-288.
引用本文: 陈 秀, 何建平, 党王娟, 周建华, 王 涛, 张传香, 赵桂网. 可溶性酚醛树脂为碳源合成有序介孔炭及其电催化性能. 新型炭材料, 2008, 23(03): 281-288.
CHEN Xiu, HE Jian-ping, DANG Wang-juan, ZHOU Jian-hua, WANG Tao, ZHANG Chuan-xiang, ZHAO Gui-wang. 可溶性酚醛树脂为碳源合成有序介孔炭及其电催化性能. New Carbon Mater., 2008, 23(03): 281-288.
Citation: CHEN Xiu, HE Jian-ping, DANG Wang-juan, ZHOU Jian-hua, WANG Tao, ZHANG Chuan-xiang, ZHAO Gui-wang. 可溶性酚醛树脂为碳源合成有序介孔炭及其电催化性能. New Carbon Mater., 2008, 23(03): 281-288.

可溶性酚醛树脂为碳源合成有序介孔炭及其电催化性能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何建平

  • 中图分类号: TQ 127.1+1

可溶性酚醛树脂为碳源合成有序介孔炭及其电催化性能

More Information
    Corresponding author: HE Jian-ping
  • 摘要: 利用介孔硅SBA15与苯酚、甲醛混合,原位合成可溶性酚醛树脂,高温炭化得有序介孔炭(C1);同时将预聚的酚醛树脂与SBA15共混后再聚合,高温炭化得有序介孔炭(C2)。微波多元醇还原法合成Pt/C1、Pt/C2、Pt/CMK5(糠醇为碳源)电催化剂。使用X射线衍射仪(XRD),N2物理吸附,透射电镜(TEM)和循环伏安技术(CV)对介孔炭的结构和催化剂的性能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C1主要由规则的六方介孔孔道构成,比表面积为947m2/g,孔径分布集中在4.5nm,Pt微粒在C1上具有良好的分散性,平均粒径约为3nm。C2的孔道较为模糊,负载的Pt微粒有一定程度的团聚。CV曲线显示,Pt/C1催化剂的电化学活性面积(EAS)为54.2m2/g,其催化甲醇氧化的性能优于Pt/C2及Pt/ CMK5而略差于商用催化剂Pt/C(E-TEK)。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241
  • HTML全文浏览量:  75
  • PDF下载量:  112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7-06-11
  • 录用日期:  2008-09-20
  • 修回日期:  2008-05-27
  • 刊出日期:  2008-09-2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