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牵伸石墨化对石墨纤维结构和力学性能的影响

薛林兵 王浩静 李东风

薛林兵, 王浩静, 李东风. 牵伸石墨化对石墨纤维结构和力学性能的影响. 新型炭材料, 2006, 21(03): 243-247.
引用本文: 薛林兵, 王浩静, 李东风. 牵伸石墨化对石墨纤维结构和力学性能的影响. 新型炭材料, 2006, 21(03): 243-247.
XUE Lin-bing, WANG Hao-jing, LI Dong-feng. 牵伸石墨化对石墨纤维结构和力学性能的影响. New Carbon Mater., 2006, 21(03): 243-247.
Citation: XUE Lin-bing, WANG Hao-jing, LI Dong-feng. 牵伸石墨化对石墨纤维结构和力学性能的影响. New Carbon Mater., 2006, 21(03): 243-247.

牵伸石墨化对石墨纤维结构和力学性能的影响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王浩静

  • 中图分类号: TQ342+.742

牵伸石墨化对石墨纤维结构和力学性能的影响

More Information
    Corresponding author: WANG Hao-jing
  • 摘要: 借助XRD和力学测试研究了不同石墨化温度下牵伸率(0%~2.5%)对PAN基石墨纤维结构和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在2400℃、2700℃和3000℃石墨化温度下,分别采用1.25%,1.50%和2.20%的牵伸率,可获得的抗拉强度最大值相应为3.1GPa、2.55GPa和2.25GPa。在相同的石墨化温度下与未牵伸的样品相比,抗拉强度提高了10%~20%。弹性模量亦随牵伸率的增大而增加,在牵伸率为2.50%时,弹性模量上升15%。同时,石墨微晶尺寸Lc(3.612nm~7.094nm)和La(12.909nm~24.400nm)及取向度逐渐增大,而d002(0.3465nm~0.3418nm)逐渐减小。微观结构的改善是石墨纤维抗拉强度和弹性模量提高的主要原因。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735
  • HTML全文浏览量:  65
  • PDF下载量:  327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6-07-03
  • 录用日期:  2006-09-20
  • 修回日期:  2006-08-06
  • 刊出日期:  2006-09-2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