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有序介孔炭合成、改性及其对汞离子的吸附性能

祝建中 杨 嘉 DENG Bao-lin

祝建中, 杨 嘉, DENG Bao-lin. 有序介孔炭合成、改性及其对汞离子的吸附性能. 新型炭材料, 2008, 23(03): 221-227.
引用本文: 祝建中, 杨 嘉, DENG Bao-lin. 有序介孔炭合成、改性及其对汞离子的吸附性能. 新型炭材料, 2008, 23(03): 221-227.
ZHU Jian-Zhong, YANG Jia, DENG Bao-Lin. 有序介孔炭合成、改性及其对汞离子的吸附性能. New Carbon Mater., 2008, 23(03): 221-227.
Citation: ZHU Jian-Zhong, YANG Jia, DENG Bao-Lin. 有序介孔炭合成、改性及其对汞离子的吸附性能. New Carbon Mater., 2008, 23(03): 221-227.

有序介孔炭合成、改性及其对汞离子的吸附性能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祝建中

  • 中图分类号: TQ 424.1

有序介孔炭合成、改性及其对汞离子的吸附性能

More Information
    Corresponding author: ZHU Jian-Zhong
  • 摘要: 以有序介孔硅基材料(SBA15)为模板,丙烯酸低聚物为前驱物合成有序介孔结构的炭材料(OMC),并以化学方法将含氮基官能团嫁接在有序介孔炭的表面。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透射电子显微镜(TEM),红外光谱(FTIR),X射线衍射(XRD)和氮气吸附脱附(BET)对介孔炭进行表征。结果表明:表面改性后有序介孔炭的结构发生一定变化,但孔道特征仍保持二维六方有序性。合成的有序介孔炭及经乙二胺表面改性后胺化有序介孔炭的比表面积、平均介孔直径、平均孔容积分别为607m2/g,4.1nm, 0.62cm3/g和 558m2/g,3.8nm,0.58cm3/g。对有序介孔炭及改性有序介孔炭进行的汞吸附实验,发现表面改性前后有序介孔炭对Hg(II)的吸附性能发生显著变化。 嫁接胺基功能团后,其吸附容量增加一倍,表明胺基改性的OMC对汞有亲和作用。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409
  • HTML全文浏览量:  87
  • PDF下载量:  82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8-05-28
  • 录用日期:  2008-09-20
  • 修回日期:  2008-08-27
  • 刊出日期:  2008-09-2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