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预氧化聚碳硅烷纤维热分解动力学及其机理

郑春满 李效东 余煜玺 王浩 冯春祥

郑春满, 李效东, 余煜玺, 王浩, 冯春祥. 预氧化聚碳硅烷纤维热分解动力学及其机理. 新型炭材料, 2007, 22(02): 171-176.
引用本文: 郑春满, 李效东, 余煜玺, 王浩, 冯春祥. 预氧化聚碳硅烷纤维热分解动力学及其机理. 新型炭材料, 2007, 22(02): 171-176.
ZHENG Chun-man, LI Xiao-dong, YU Yu-xi, WANG Hao, FENG Chun-xiang. 预氧化聚碳硅烷纤维热分解动力学及其机理. New Carbon Mater., 2007, 22(02): 171-176.
Citation: ZHENG Chun-man, LI Xiao-dong, YU Yu-xi, WANG Hao, FENG Chun-xiang. 预氧化聚碳硅烷纤维热分解动力学及其机理. New Carbon Mater., 2007, 22(02): 171-176.

预氧化聚碳硅烷纤维热分解动力学及其机理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郑春满

  • 中图分类号: TQ 343.6

预氧化聚碳硅烷纤维热分解动力学及其机理

More Information
    Corresponding author: ZHENG Chun-man
  • 摘要: 利用动态TGA分析和CoatsRedfern模型研究了预氧化聚碳硅烷(PCS)纤维的热分解动力学,用IR、XRD、SEM和HRTEM等研究了其热分解过程与机理。结果表明,预氧化PCS纤维热分解过程为一级反应,表观活化能为19.826kJ/mol;在初始分解阶段,主要为小分子PCS逸出,≡Si-H键之间以及≡Si-H与≡Si-CH3键发生了脱氢、脱CH4反应,从而导致交联程度的增加;随热分解温度进一步提高,分子的有机侧链急剧热解,分解产物从有机物转变为存在部分微晶的无机结构;热分解温度继续提高,纤维无机化结构进一步完善,β-SiC晶粒尺寸增加,纤维中出现自由碳;1250℃以上,β-SiC晶粒急剧长大,晶粒尺寸增加导致SiC纤维的力学性能下降。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274
  • HTML全文浏览量:  43
  • PDF下载量:  81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6-10-12
  • 录用日期:  2007-06-20
  • 修回日期:  2007-02-06
  • 刊出日期:  2007-06-2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