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Ni催化剂在N2 O/N2/NH3中退火对碳纳米管表面结构及场发射特性的影响

李世鸿 张永平 李丽英

李世鸿 张永平 李丽英. Ni催化剂在N2 O/N2/NH3中退火对碳纳米管表面结构及场发射特性的影响. 新型炭材料, 2008, 23(04): 302-308.
引用本文: 李世鸿 张永平 李丽英. Ni催化剂在N2 O/N2/NH3中退火对碳纳米管表面结构及场发射特性的影响. 新型炭材料, 2008, 23(04): 302-308.
Shih-Fong Lee| Yung-Ping Chang| Li-Ying Lee. Ni催化剂在N2 O/N2/NH3中退火对碳纳米管表面结构及场发射特性的影响. New Carbon Mater., 2008, 23(04): 302-308.
Citation: Shih-Fong Lee| Yung-Ping Chang| Li-Ying Lee. Ni催化剂在N2 O/N2/NH3中退火对碳纳米管表面结构及场发射特性的影响. New Carbon Mater., 2008, 23(04): 302-308.

Ni催化剂在N2 O/N2/NH3中退火对碳纳米管表面结构及场发射特性的影响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TB 383 TQ 127.1+1

Ni催化剂在N2 O/N2/NH3中退火对碳纳米管表面结构及场发射特性的影响

  • 摘要: 研究在N2 O/N2/NH3氛围中对Ni催化剂进行退火处理,旨在探讨退火处理对所生成碳纳米管的表面结构及其发射特性的影响。从表面结构及表面元素分析结果发现:Ni催化剂在N2 O/N2/NH3氛围中退火处理之后,Ni催化剂的颗粒大小及催化剂的化学成分发生改变,进而影响所合成的碳纳米管的表面结构及场发射特性。扫描电镜显示:经过N2 O退火前处理后,催化金属薄膜在成核时较易形成均匀性的金属颗粒,且金属颗粒较小。比较经N2 O/N2/NH3氛围退火处理之后所合成的碳纳米管结果,经过N2 O前处理可以有效抑制非晶质碳的成长,使所成长出的碳纳米管数量最多、场发射电流最大。原因主要是因为N2 O对催化剂镍膜金属前处理过程中分解出的氮原子及氧原子会活化及氧化催化剂Ni金属,并使所形成的Ni金属颗粒较小且更为均匀,造成表面型态上的显著改变,有助于使合成的碳纳米管场发射电流变大。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544
  • HTML全文浏览量:  58
  • PDF下载量:  1313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8-09-05
  • 录用日期:  2009-06-24
  • 修回日期:  2008-12-02
  • 刊出日期:  2008-12-2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