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预氧化处理对聚醚酰亚胺基炭膜结构与气体分离性能的影响

王同华 呼立红 刘庆岭 刘诗丽 王 震 丁孟贤

王同华, 呼立红, 刘庆岭, 刘诗丽, 王 震, 丁孟贤. 预氧化处理对聚醚酰亚胺基炭膜结构与气体分离性能的影响. 新型炭材料, 2008, 23(03): 264-268.
引用本文: 王同华, 呼立红, 刘庆岭, 刘诗丽, 王 震, 丁孟贤. 预氧化处理对聚醚酰亚胺基炭膜结构与气体分离性能的影响. 新型炭材料, 2008, 23(03): 264-268.
WANG Tong-hua, HU Li-hong, LIU Qing-ling, LIU Shi-li, WANG Zhen, DING Meng-xian. 预氧化处理对聚醚酰亚胺基炭膜结构与气体分离性能的影响. New Carbon Mater., 2008, 23(03): 264-268.
Citation: WANG Tong-hua, HU Li-hong, LIU Qing-ling, LIU Shi-li, WANG Zhen, DING Meng-xian. 预氧化处理对聚醚酰亚胺基炭膜结构与气体分离性能的影响. New Carbon Mater., 2008, 23(03): 264-268.

预氧化处理对聚醚酰亚胺基炭膜结构与气体分离性能的影响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王同华

  • 中图分类号: TB 383

预氧化处理对聚醚酰亚胺基炭膜结构与气体分离性能的影响

More Information
    Corresponding author: WANG Tong-hua
  • 摘要: 以新型聚醚酰亚胺预聚体—聚酰胺酸为前驱体,在空气中进行预氧化处理后经700℃炭化制备出炭膜。采用红外光谱(FTIR)、元素分析(EA)、X射线衍射(XRD)和气体渗透等测试手段对400℃、460℃和480℃温度下所制预氧化膜的化学结构、炭膜的微结构和气体分离性能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预氧化阶段,聚合物链发生了热分解和氧化交联反应,温度越高,热分解和氧化程度越高。炭化后,预氧化膜的交联结构演变成无定形碳结构。预氧化膜的结构差异导致了炭膜的孔结构的不同,从而对炭膜的气体分离性能产生重要影响,其中经460℃预氧化处理后所制炭膜的O2渗透系数可达8.2×10-13(m3(STP) · cm)/(m2 · s · Pa),O2/N2选择性达14.1。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894
  • HTML全文浏览量:  55
  • PDF下载量:  127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1900-01-01
  • 录用日期:  2008-09-20
  • 修回日期:  1900-01-01
  • 刊出日期:  2008-09-2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