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微波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法在硅片上同时生长碳化硅和金刚石

唐春玖 符连社 A.J.S. Fernandes M.J. Soares Gil Cabral A.J. Neves J. Grácio

唐春玖, 符连社, A.J.S. Fernandes, M.J. Soares, Gil Cabral, A.J. Neves, J. Grácio. 微波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法在硅片上同时生长碳化硅和金刚石. 新型炭材料, 2008, 23(03): 250-258.
引用本文: 唐春玖, 符连社, A.J.S. Fernandes, M.J. Soares, Gil Cabral, A.J. Neves, J. Grácio. 微波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法在硅片上同时生长碳化硅和金刚石. 新型炭材料, 2008, 23(03): 250-258.
TANG Chun-jiu, FU Lian-she, A. J.S. Fernandes, M. J. Soares, Gil Cabral, A.J. Neves, J. Grácio. 微波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法在硅片上同时生长碳化硅和金刚石. New Carbon Mater., 2008, 23(03): 250-258.
Citation: TANG Chun-jiu, FU Lian-she, A. J.S. Fernandes, M. J. Soares, Gil Cabral, A.J. Neves, J. Grácio. 微波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法在硅片上同时生长碳化硅和金刚石. New Carbon Mater., 2008, 23(03): 250-258.

微波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法在硅片上同时生长碳化硅和金刚石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唐春玖

  • 中图分类号: TQ 163

微波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法在硅片上同时生长碳化硅和金刚石

More Information
    Corresponding author: TANG Chun-jiu
  • 摘要: 研究了衬底温度、 核化密度、 衬底表面预处理等工艺参数对微波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法在硅片上同时生长碳化硅和金刚石的影响。采用扫描电镜、X射线衍射、喇曼光谱和红外光谱对样品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从高核化密度生长的金刚石膜中探测不到碳化硅;不论对硅衬底进行抛光预处理还是未抛光预处理,从低核化密度生长的金刚石厚膜中总能探测到碳化硅。碳化硅生长在硅衬底上未被金刚石覆盖的地方,或者是在金刚石晶核之间的空洞处。碳化硅形成和金刚石生长是同时发生的两个竞争过程。此研究结果为制备金刚石和碳化硅复合材料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632
  • HTML全文浏览量:  86
  • PDF下载量:  62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8-05-07
  • 录用日期:  2008-09-20
  • 修回日期:  2008-08-26
  • 刊出日期:  2008-09-2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