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不同PAN-CF的微晶及孔结构对比

温月芳 郭建强 高忠民 李向山 曹 霞 杨永岗 刘 朗

温月芳, 郭建强, 高忠民, 李向山, 曹 霞, 杨永岗, 刘 朗. 不同PAN-CF的微晶及孔结构对比. 新型炭材料, 2009, 24(02): 153-158.
引用本文: 温月芳, 郭建强, 高忠民, 李向山, 曹 霞, 杨永岗, 刘 朗. 不同PAN-CF的微晶及孔结构对比. 新型炭材料, 2009, 24(02): 153-158.
WEN Yue-fang, GUO Jian-qiang, GAO Zhong-min, LI Xiang-shan, . A comparison of crystallite and pore structures in different polyacrylonitrilebased carbon fibers. New Carbon Mater., 2009, 24(02): 153-158.
Citation: WEN Yue-fang, GUO Jian-qiang, GAO Zhong-min, LI Xiang-shan, . A comparison of crystallite and pore structures in different polyacrylonitrilebased carbon fibers. New Carbon Mater., 2009, 24(02): 153-158.

不同PAN-CF的微晶及孔结构对比

基金项目: 973计划项目(2006CB6053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0604025).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温月芳(1965-),女,山西朔州人,副研究员,博士研究生,现从事高性能PAN纤维的研究. E-mail: wyf701@vip.163.com

  • 中图分类号: TQ 342+.742

A comparison of crystallite and pore structures in different polyacrylonitrilebased carbon fibers

Funds: 973 Project (2006CB605304),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50604025)
More Information
    Author Bio:

    WEN Yue-fang, (1965-), female, Ph. D. Student, engaged in research of high properties PAN fibers. E-mail: wyf701@vip.163.com

  • 摘要: 利用广角X射线衍射(WAXD)和小角X射线散射(SAXS)研究了自制聚丙烯腈基炭纤维(SX)及日本东丽公司T300B、T700SC和M55JB炭纤维产品。结果表明:SX的Lc、d002、Lc/d002和孔含量均介于T300B和T700SC之间,La与T700SC相当。T700SC的孔半长轴m值小于5nm的孔占99.72%,没有m值为30nm左右的大孔,优于自制炭纤维和T300B。M55JB存在大量m值为7nm~15nm的中孔,导致其强度低于T700SC。T700SC和M55JB中孔的m值均大于自制炭纤维。自制炭纤维、T300B和T700SC的孔取向角处在同一水平,均为21°~22°,而M55JB的孔取向角小于前三者,仅为8°。为提高自制炭纤维的性能,应适当提高纤维的石墨化程度,减小层间距d002,降低孔含量,提高致密程度;制备工艺无论是原丝纺制还是后续的稳定化和炭化,均应抑制和消除大孔,提高孔的长径比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754
  • HTML全文浏览量:  66
  • PDF下载量:  133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9-04-09
  • 录用日期:  2009-11-09
  • 修回日期:  2009-06-03
  • 刊出日期:  2009-06-2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