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氨基化多壁碳纳米管的制备及其在复合材料中的应用

王国建 祖 梅 邱 军

王国建, 祖 梅, 邱 军. 氨基化多壁碳纳米管的制备及其在复合材料中的应用. 新型炭材料, 2011, 26(2): 89-97.
引用本文: 王国建, 祖 梅, 邱 军. 氨基化多壁碳纳米管的制备及其在复合材料中的应用. 新型炭材料, 2011, 26(2): 89-97.
WANG Guo-jian, ZU Mei| QIU Jun, . Preparation of amine-modified multiwalled carbon nanotubes and their use in composites. New Carbon Mater., 2011, 26(2): 89-97.
Citation: WANG Guo-jian, ZU Mei| QIU Jun, . Preparation of amine-modified multiwalled carbon nanotubes and their use in composites. New Carbon Mater., 2011, 26(2): 89-97.

氨基化多壁碳纳米管的制备及其在复合材料中的应用

基金项目: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2009AA03Z528).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王国建(1953-)|男|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高分子活性聚合、高分子功能材料和涂料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E-mail: wanggj@tongji.edu.cn

  • 中图分类号: TB 383

Preparation of amine-modified multiwalled carbon nanotubes and their use in composites

Funds: National High Technolog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Program ("863" Program) of China (2009AA03Z528).
More Information
    Author Bio:

    WANG Guo-jian (1953-), Ph.D. Professor, engaged in the teaching and research work of polymer living polymerization, polymer functional materials and coatings. E-mail: wanggj@tongji.edu.cn

  • 摘要: 采用不同链长的乙二胺(EDA)、己二胺(HMDA)和癸二胺(DMDA)对多壁碳纳米管(MWCNTs)进行了修饰。利用红外光谱、拉曼光谱、透射电镜及X射线光电子能谱对二元胺修饰的MWCNTs的化学结构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二元胺可以有效地修饰MWCNTs。经胺化修饰后,MWCNTs-EDA、MWCNTs-HMDA、MWCNTs-DMDA表面的N元素含量可分别达到3.52%、4.18%和2.88%,表明在相同的氨化条件下,己二胺的接枝率最高。进一步采用紫外-可见吸收光谱及全能稳定性分析仪对不同链长的二元胺修饰的氨基化MWCNTs在有机溶剂中的分散性进行了半定量的表征。结果显示:氨基化修饰有效改善了碳纳米管在极性溶剂中的分散稳定性,其中己二胺修饰的MWCNTs在乙醇中的分散稳定性最好。将MWCNTs-HMDA引入到传统的炭纤维/环氧树脂复合材料体系中,复合材料的冲击性能及弯曲性能均有较大提高。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919
  • HTML全文浏览量:  67
  • PDF下载量:  199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0-09-20
  • 录用日期:  2011-05-04
  • 修回日期:  2011-02-05
  • 刊出日期:  2011-04-2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