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磺化竹炭的制备、表征及其酸催化性能

徐 琼 夏 悦 尹笃林 范长岭 徐仲榆

徐 琼, 夏 悦, 尹笃林, 范长岭, 徐仲榆. 磺化竹炭的制备、表征及其酸催化性能. 新型炭材料, 2011, 26(2): 103-108.
引用本文: 徐 琼, 夏 悦, 尹笃林, 范长岭, 徐仲榆. 磺化竹炭的制备、表征及其酸催化性能. 新型炭材料, 2011, 26(2): 103-108.
XU Qiong, XIA Yue, YIN Du-lin, FAN Chang-ling, XU Zhong-yu. The preparation, characterization and acidic catalytic function of sulfonated bamboo char. New Carbon Mater., 2011, 26(2): 103-108.
Citation: XU Qiong, XIA Yue, YIN Du-lin, FAN Chang-ling, XU Zhong-yu. The preparation, characterization and acidic catalytic function of sulfonated bamboo char. New Carbon Mater., 2011, 26(2): 103-108.

磺化竹炭的制备、表征及其酸催化性能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572021, 21003043),湖南省教育厅资助科研项目(10C0972).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徐 琼(1981-)|女|湖南益阳人|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催化新材料的研究. E-mail: xuqiong46@126.com

    通讯作者:

    徐仲榆,教授. Tel: +86-731-8822967

  • 中图分类号: TQ624

The preparation, characterization and acidic catalytic function of sulfonated bamboo char

Funds: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20572021, 21003043) and A Project Supported by Scientific Research Fund of Hunan Provincial Education Department ( 10C0972).
More Information
    Author Bio:

    XU Qiong(1981-), female, Ph.D., engaged in the research of utilization of biomass resources. E-mail: xuqiong46@126.com

    Corresponding author: XU Zhong-yu, Professor. Tel: +86-731-8822967
  • 摘要: 以竹材加工中产生的锯屑为原料,经磷酸浸渍48h~72h后,在200℃条件下热解2h得到竹炭,将其用发烟硫酸在100℃下磺化2h得到具有酸催化功能的磺化竹炭。XRD和FTIR分析表明:磺化竹炭是一种具有多环芳烃结构的无定型固体酸功能材料。采用吡啶吸附红外漫反射法确定表面酸位类型为质子酸。用离子交换—酸碱滴定法测得磺化竹炭的酸量为2.02mmol · g-1。在催化多种醛、酮与乙二醇的缩合反应中,磺化竹炭具有良好的催化活性和重复使用性能。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47
  • HTML全文浏览量:  52
  • PDF下载量:  182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8-08-08
  • 录用日期:  2011-05-04
  • 修回日期:  2010-12-08
  • 刊出日期:  2011-04-2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