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高中孔率活性炭的制备与表征

李艳秋 李开喜 孙国华 王建龙

李艳秋, 李开喜, 孙国华, 王建龙. 高中孔率活性炭的制备与表征. 新型炭材料, 2011, 26(2): 130-136.
引用本文: 李艳秋, 李开喜, 孙国华, 王建龙. 高中孔率活性炭的制备与表征. 新型炭材料, 2011, 26(2): 130-136.
LI Yan-qiu, LI Kai-xi, SUN Guo-hua, WANG Jian-long. Synthesis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ctivated carbon with a high mesoporosity. New Carbon Mater., 2011, 26(2): 130-136.
Citation: LI Yan-qiu, LI Kai-xi, SUN Guo-hua, WANG Jian-long. Synthesis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ctivated carbon with a high mesoporosity. New Carbon Mater., 2011, 26(2): 130-136.

高中孔率活性炭的制备与表征

基金项目: 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2010DFB90690-4);山西省国际合作项目(2010081031-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002166, 51061130536).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李艳秋(1981-)|女|山东济宁人|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新型炭材料的研究. E-mail: yanqiuli1981@yahoo.cn

    通讯作者:

    李开喜,博士,研究员

  • 中图分类号: TQ424.1

Synthesis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ctivated carbon with a high mesoporosity

Funds: International S & T Coorperation Projects of China (2010DFB90690-4); International S & T Coorperation Projects of Shanxi Province of China (2010081031-2);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51002166, 51061130536).
More Information
    Author Bio:

    LI Yan-qiu (1981-), female, Ph. D. student, engaged in the research of new carbon materials. E-mail: yanqiuli1981@yahoo.cn

    Corresponding author: LI Kai-xi, Ph. D., Professor
  • 摘要: 以线型酚醛树脂为碳源,通过形成钇-酚醛树脂配合物和水蒸气活化的方法制备了具有较高中孔率的活性炭。利用红外光谱(IR)、热重分析(TG)、氮气吸脱附曲线、扫描电镜(SEM)和X射线衍射(XRD)对所制钇-酚醛树脂配合物及相应活性炭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钇离子与嫁接了甲基丙烯酸甲酯的酚醛树脂之间形成钇-酚醛树脂配合物,其相应活性炭具有典型中孔炭的特征,且中孔率高达88%。钇-酚醛树脂配合物的形成,明显提高了钇元素的分散程度和钇元素的催化效率。同时,钇-酚醛树脂配合物的形成,有助于改善酚醛树脂基活性炭的孔结构和孔径分布,尤其对提高活性炭的中孔率有显著的作用。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037
  • HTML全文浏览量:  51
  • PDF下载量:  158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1-03-21
  • 录用日期:  2011-05-04
  • 修回日期:  2011-04-01
  • 刊出日期:  2011-04-2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