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碳化铪含量对C/C复合材料喉衬烧蚀性能的影响

李淑萍1| 李克智1| 杜红英2| 张守阳1| 沈学涛1

李淑萍1| 李克智1| 杜红英2| 张守阳1| 沈学涛1. 碳化铪含量对C/C复合材料喉衬烧蚀性能的影响. 新型炭材料, 2012, 27(04): 311-314.
引用本文: 李淑萍1| 李克智1| 杜红英2| 张守阳1| 沈学涛1. 碳化铪含量对C/C复合材料喉衬烧蚀性能的影响. 新型炭材料, 2012, 27(04): 311-314.
LI Shu-ping1. Effect of hafnium carbide content on the ablative performance of carbon/carbon composites as rocket throats. New Carbon Mater., 2012, 27(04): 311-314.
Citation: LI Shu-ping1. Effect of hafnium carbide content on the ablative performance of carbon/carbon composites as rocket throats. New Carbon Mater., 2012, 27(04): 311-314.

碳化铪含量对C/C复合材料喉衬烧蚀性能的影响

基金项目: 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项目(D08040),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计划,2006CB600908).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TB 333 

Effect of hafnium carbide content on the ablative performance of carbon/carbon composites as rocket throats

Funds: The Programme of Introducing Talents of Discipline to University of China (D08040), The National “973” under Grant No. 2006CB600908.
  • 摘要: 将炭毡浸渍于饱和的HfOCl2 · 8H2O乙醇溶液中,经600℃热处理形成HfO2/C复合材料,然后采用热梯度化学气相沉积工艺在2100℃进行致密化和石墨化处理使HfO2 转化为 HfC而得到碳化铪(HfC)改性、整体炭毡增强的炭/炭(HfC-C/C)复合材料整体喉衬。利用小型固体火箭发动机试车台装置,在7MPa 、 3200℃烧蚀 3s以测定HfC含量对喉衬烧蚀性能的影响。 结果表明,HfC质量分数为5.7%的HfC-C/C喉衬线烧蚀率减小了25.2%;HfC质量分数为8.7%的HfC-C/C喉衬线烧蚀率减小了49.6%。 同时,当HfC质量分数为5.7%时,HfC-C/C喉衬出现了以恒定线烧蚀率为特征的稳态烧蚀阶段,且该阶段的持续时间随HfC含量的增加而增加。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220
  • HTML全文浏览量:  89
  • PDF下载量:  98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2-02-01
  • 录用日期:  2012-08-28
  • 修回日期:  2012-05-15
  • 刊出日期:  2012-08-2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