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羟丙基纤维素修饰碳纳米管及其在水中的自组装

王国建1 2  刘 洋1  武英杰1

王国建1, 2,  刘 洋1,  武英杰1. 羟丙基纤维素修饰碳纳米管及其在水中的自组装. 新型炭材料, 2014, 29(1): 26-33.
引用本文: 王国建1, 2,  刘 洋1,  武英杰1. 羟丙基纤维素修饰碳纳米管及其在水中的自组装. 新型炭材料, 2014, 29(1): 26-33.
WANG Guo-jian 1, 2,  LIU Yang1,  WU Ying-jie1. Self-assembly of carbon nanotubes modified by hydropropyl cellulose in aqueous solution. New Carbon Mater., 2014, 29(1): 26-33.
Citation: WANG Guo-jian 1, 2,  LIU Yang1,  WU Ying-jie1. Self-assembly of carbon nanotubes modified by hydropropyl cellulose in aqueous solution. New Carbon Mater., 2014, 29(1): 26-33.

羟丙基纤维素修饰碳纳米管及其在水中的自组装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TB383

Self-assembly of carbon nanotubes modified by hydropropyl cellulose in aqueous solution

  • 摘要: 羟丙基纤维素(HPC)通过物理吸附包覆到多壁碳纳米管(MWCNTs)的表面,得到HPCMWCNTs。HPC是一种水溶性纤维素,可显著地提高MWCNTs与水的相亲性。通过比较修饰前后碳纳米管的水接触角及其在水中的分散性,证明HPC已成功地吸附到MWCNTs的表面。动态稳定性测试表明分散体系并非真正稳定,随着时间变化,HPCMWCNTs自组装成束状并沉降到容器底部。透射电子显微镜和扫描电子显微镜显示MWCNTs在自组装体内取向、平行排列。自组装体有整齐的头部和相对松散的尾部,这些圆柱状聚集体的径向尺寸为4~8μm,轴向尺寸为25~35μm。修饰过的MWCNTs由亲水的HPC和憎水的MWCNTs组成,在亲水/疏水的相互作用下,两亲性的HPCMWCNTs在水中形成了“相互垂直的微相分离”,从而导致改性MWCNTs有规则的自组装。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051
  • HTML全文浏览量:  62
  • PDF下载量:  84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3-09-21
  • 录用日期:  2014-02-24
  • 修回日期:  2014-01-08
  • 刊出日期:  2014-02-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