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高温热曝露对3D-C/SiC复合材料弯曲性能的影响

侯军涛 乔生儒 张程煜 张跃冰

侯军涛, 乔生儒, 张程煜, 张跃冰. 高温热曝露对3D-C/SiC复合材料弯曲性能的影响. 新型炭材料, 2009, 24(02): 173-177. doi: 10.1016/S1872-5805(08)60046-3
引用本文: 侯军涛, 乔生儒, 张程煜, 张跃冰. 高温热曝露对3D-C/SiC复合材料弯曲性能的影响. 新型炭材料, 2009, 24(02): 173-177. doi: 10.1016/S1872-5805(08)60046-3
HOU Jun-tao, QIAO Sheng-ru, ZHANG Cheng-yu, ZHANG Yue-bing. The influence of high temperature exposure to air on the damage to 3D-C/SiC composites. New Carbon Mater., 2009, 24(02): 173-177. doi: 10.1016/S1872-5805(08)60046-3
Citation: HOU Jun-tao, QIAO Sheng-ru, ZHANG Cheng-yu, ZHANG Yue-bing. The influence of high temperature exposure to air on the damage to 3D-C/SiC composites. New Carbon Mater., 2009, 24(02): 173-177. doi: 10.1016/S1872-5805(08)60046-3

高温热曝露对3D-C/SiC复合材料弯曲性能的影响

doi: 10.1016/S1872-5805(08)60046-3
基金项目: 国家重点实验室金属精密热加工基金,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项目资助.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侯军涛 (1977-), 男|陕西宜州人,博士生, 主要从事于陶瓷基复合材料的研究.

  • 中图分类号: TB 333

The influence of high temperature exposure to air on the damage to 3D-C/SiC composites

Funds: Foundation of National Key Laboratory for Precision Hot Processing of Metals and Program for Changjiang Scholars and Innovative Research Team in University
More Information
    Author Bio:

    HOU Jun-tao (1977-), male, Candidate for Ph. D., engaged in ceramic matrix composites.

  • 摘要: 3D-C/SiC复合材料试样在空气介质中600℃、900℃和1300℃热曝露不同时间后,采用三点弯曲法测试了以室温弯曲弹性模量表征的损伤变化规律,并进行了SEM和EDS分析。结果表明:3D-C/SiC在热曝露15h后,损伤变化可分为急剧上升(阶段Ⅰ)和平稳上升(阶段Ⅱ)两个阶段。阶段Ⅰ归因于炭纤维和炭层界面在空气中的直接氧化,阶段Ⅱ由复合材料内部氧的扩散所致。在复合材料制备过程的冷却阶段,因基体和炭纤维热膨胀系数不同所产生的基体微裂纹提供了氧化反应的表面与氧扩散的途径。在同一热曝露时间下,损伤随温度的上升而减少的原由可能是由于高温下裂纹收缩导致氧化表面减少,并降低氧向复合材料内扩散所致。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47
  • HTML全文浏览量:  69
  • PDF下载量:  112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8-04-08
  • 录用日期:  2009-11-09
  • 修回日期:  2009-04-02
  • 刊出日期:  2009-06-2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