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出版伦理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一、作者的出版伦理

(一)作者在投稿时需提交《投稿推荐及版权转让确认函》,应声明稿件无意识形态问题,不涉及国家秘密,不涉及任何与知识产权有关的侵权问题,无一稿多投,其内容未在其他任何正式出版的刊物和媒体以任何语言发表过,作者署名无争议,无其他学术不端行为;同意在稿件被录用后,将稿件之全部版权和发行权,在全世界范围内无限期独家授权给期刊编辑部。同时须注明署名作者在论文完成过程中的主要贡献并亲笔签名,因故无法亲笔签名的作者,可授权通讯作者代为签名,并向编辑部提供授权委托书。

(二)作者应对稿件内容(数据、基金项目)的真实性负责。原始研究的报道应包括必要的细节或公开相关的实验、设备数据等信息,以方便同行重复研究过程和验证研究结果。

(三)作者在投稿时确定的署名,原则上按贡献大小排序。作者和单位署名一般不得更改,如确需变更时,稿件主要责任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需向期刊编辑部提交书面变更申请。

(四)作者在投稿时应声明是否存在利益相关。利益相关是指科学活动中的不同个人或团体之间,或个人与团体之间在次要利益(如经济利益、友情、亲情等)与其职责所代表的主要利益(如确保研究结果的客观性等)之间所发生的关系。

二、外审专家的出版伦理

(一)外审专家应坚持公平、公正、保密、及时的原则对稿件做出负责任的评审意见。不得对作者的科研机构、地域、资历、民族等产生偏见或歧视,不得泄露作者的研究内容,不得剽窃、侵占、抄袭作者的研究成果及思想。

(二)外审专家与作者存在利益相关(如亲属关系、师生关系、竞争关系等)时,为了保证稿件评审的公正性,应及时向编辑部申明有关情况并予以回避。

(三)外审专家在稿件评审中发现有疑似学术不端现象,应及时告知期刊编辑部处理,避免学术不端稿件的发表。

三、编辑人员的出版伦理

(一)编辑人员应公平、公正、及时地处理稿件,并根据稿件的学术性、创新性、可读性、与期刊报道方向的相关性等做出接收或拒稿的决定。

(二)编辑人员应遵守保密原则。一方面,要严格保守审稿人信息,确保审稿过程中审稿人、编辑部其他相关人员身份得到保护。另一方面,要对作者的研究内容保密,不得剽窃、侵占、抄袭作者的研究成果及思想或向其他人泄露有关稿件的任何信息。

(三)编辑人员不得受利益驱使干预同行评议,应努力保证外审专家的独立评审,以确保同行评议的公平、公正。

(四)编辑人员应根据作者推荐的外审专家与作者是否存在利益相关等情况来决定是否采用被推荐的外审专家。如果作者要求回避某外审专家评审其稿件,并且这一要求是合理的,则编辑人员应予以采纳。

(五)编辑人员应尊重作者的观点、行文风格,对论文所做的涉及学术观点等关键性修改应征得作者的同意。

(六)编辑人员应保证审稿流程记录的真实性,对审稿、修改各环节的资料有保管、保密的义务。

(七)编辑人员必须对投稿稿件或已发表稿件出现的疑似学术不端行为申诉采取有效应对和调查,及时公开发表更正、澄清、撤稿等处理结果。学术不端稿件的调查和处理程序参照《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有关规定执行,处理决定需提交所学术委员会审议,并向所务会报告。

《新型炭材料 (中英文)》编辑部

2021年2月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