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第十四届全国新型炭材料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 2019-10-16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由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主办,天津大学协办的第十四届全国新型炭材料学术研讨会于10月8日至10日在天津召开。山西煤化所吕春祥研究员、天津大学杨全红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所成会明院士担任大会学委会主任。共有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产业部门的38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炭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宋燕研究员主持,山西煤化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李晶平以及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教授分别致开幕辞。大会邀请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李玉良院士、清华大学范守善院士、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所成会明院士、台湾逢甲大学柯泽豪教授、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吕春祥研究员、天津大学杨全红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万颖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陈成猛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二维石墨炔:新兴电化学能源”、“深耕基础材料 迎接未来挑战”、“先进炭材料的现状与未来”、“碳材料在医疗方面的用途”、“碳纤维国产化进展和思考”、“从碳中来,到碳中去—储能为例,浅谈石墨烯研究的机遇和挑战”、“炭载金属催化剂设计和合成策略”和“石墨烯与多孔炭—从规模化制备到超级电容器应用”的特邀报告。

与往届会议相比,本届会议新增了圆桌论坛,邀请了十二位来自著名高校、研究所和企业的学者专家与企业家一起以“碳与炭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主题进行了高端论坛;同时,为促进亚洲炭素学会间的交流,本届会议还设立了国际青年论坛,由来自日本、韩国炭素学会和中国的年轻炭素学者参会并做分会邀请报告。

会议分四个分会场进行口头报告和一个墙报展示区同时开展交流,共汇编研究论文220篇,内容涵盖了当今新型炭材料研发的各个方面,荟萃了我国新型炭材料研究与开发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共分为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储能炭、纳米炭、炭基复合材料、吸附与催化炭以及其它炭材料等六大专题。炭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炭基复合材料等传统炭材料研究依然活跃,在理论、性能及应用研究方面均有新进展。以石墨烯为代表的纳米炭研究方兴未艾,在制备、结构表征及应用基础研究等方面依旧备受关注;而炭材料在锂电、钠电、锂硫以及超级电容器等储能器件方面的优越性及潜在应用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会议期间,颁发了第七届“中国炭素杰出贡献奖”(获奖人:《新型炭材料》副主编—台湾柯泽豪教授)、第十四届、十五届和十六届“中国炭素杰出成就奖”(获奖人:中国石油大学的查庆芳、郑经堂教授和西北工业大学的李贺军教授)、2017 年和 2018 年《新型炭材料》优秀论文奖16个、本次会议的优秀口头报告奖4个和优秀墙报奖 10 个。

会议期间,召开了《新型炭材料》编委以及顾问座谈会。与会编委在对《新型炭材料》已取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还针对如何进一步提高期刊影响力、充分发挥编委作用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第十四届全国新型炭材料学术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为炭材料工作者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将有助于提高《新型炭材料》的声望与学术水平,不断促进中国新型炭材料产业实现新发展。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19-10-16 阅读次数: